istock_000014991194small

很多人可能會認為照顧狗狗很輕鬆,其實照顧狗狗一點也不比照顧人輕鬆唷,日常會出現很多的問題。而其中很常發生的一個問題便是有時候狗狗不喜歡吃東西,但是主人卻百思不得其解,因為狗狗跟平常看起來沒什麼兩樣,也沒發生特別的事,通常這時候狗主人都會很煩惱。究竟,狗狗不吃的原因是什麼呢?而又有什麼解決方法?讓Hardcore告訴你。


一、不吃東西的原因
狗狗不吃東西的原因有可能是以下四點,快睜大眼睛來瞧瞧!

1.食物方面
狗狗不吃東西,第一個可能是因為食物方面的問題,而食物方面又分成以下幾種。

氣味 : 一般認為狗的嗅覺是人類的數千倍到數萬倍,這當然會對飲食的喜好帶來極大的影響。例如,剛開封的飼料狗狗吃得很高興,但過了一段時間後卻連看都不看一眼,是因為食物的脂肪成分就算稍微氧化了,人類也不會察覺,但狗狗卻能馬上知道。看到這種行為的飼主,可能會以為「難道是吃膩了嗎?」而採取錯誤的處理方法。

口味 : 狗狗能感覺到的味道比人類的還多。尤其是辨識肉味的能力特別高,即使同為牛肉,牠也能清楚分辨高品質牛肉的氫基酸和劣質肉的氯基酸。所以比起便宜的肉,高級牛肉會讓牠吃得更高興。狗狗一旦吃過好吃的東西,對於自己覺得不好吃的東西就會漸漸變得不想吃了,例如狗狗吃過人類吃的東西後,就會覺得飼料索然無味,這是很多狗狗常常發生的事。

口感 : 對狗狗來說,進食時的牙齒和舌頭的觸感,是從食物中獲得喜悅的重要因素。例如乾狗糧中混入的碎小穀類,或是濕狗糧中所含的顆粒和形狀等,都會深深影響狗狗的嗜口性。


2.吸引注意力
有時候可能不是食物的問題,而是狗狗覺得「不吃,才能得到主人的關注!」。國內知名的動物行為專家暨獸醫師戴更基說,多數主人與狗誤解彼此的語言,飼主過度溺愛、用錯方法,常常導致狗狗挑食以及厭食的行為,稱為「尋求注意力的厭食行為」。如果是面臨這種問題,主人其實可以試試看「冷漠」,不要一昧的試圖討好狗狗,找到狗狗真正不吃的原因再想辦法解決才是正確的


3.
場所方面

第三個可能則是因為吃飯場所的因素,可能是場所不太適合,例如強光、喧鬧、其他狗狗在爭搶或是旁邊有陌生人等。如果可以的話,幫狗狗創造一個舒適的環境來吃東西是比較好的。


4.疾病
如果以上原因都排除了,而食慾仍不見好轉,這時候就有可能是疾病問題,要注意觀察狗狗身體各部位有無異常表現,例如,不小心吞入異物(小石子或玩具之類,這個時候會連水都不喝,大多還會伴隨著嘔吐)、寄生蟲疾病(大多伴隨著下痢或嘔吐),提早發現問題,才能及時請獸醫診療。



二、解決方法
上面說了那麼多狗狗不吃東西的可能原因,究竟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呢?

1.把狗狗的食物加溫或泡脹
→讓食物發出香氣

2.用手餵食食物
→改變給予的環境

3.讓牠和同居犬或狗狗朋友一起吃
→煽動競爭心理,但要小心反效果

4.不要長時間放置食物
→因為變質後狗狗可能不吃

5.狗狗不吃就不要給牠其他食物
→讓牠知道沒有更好的食物,只能吃這個

6.定時餵狗狗
→讓牠養成習慣,知道什麼時間吃飯什麼時間不能吃

7.可多種食物輪流更換
→減少狗狗膩的可能

8.改吃鮮食,但不能直接拿人吃的給狗狗吃,而是要特別為狗狗設計的
→ 吃鮮食可以改善是因為鮮食相較於飼料其味道較豐富,較吸引狗狗,而其含水量也較高,適口性更佳。

看完上面文章,大家是不是對狗狗不吃東西的原因更了解了呢,如果家中的狗狗有不吃東西的問題,記得仔細找出狗狗不吃東西的原因哦!

 

以上圖片轉載自網路

文章歡迎轉載分享但請留言告知並註明出處

By : Hardcore狗狗鮮食廚房

arrow
arrow

    Hardcore狗狗鮮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