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是大型犬隻的飼主嗎?他們吃飯總是狼吞虎嚥嗎?熱愛飯後劇烈運動嗎?如果你家中有這樣的大型寶貝,千萬要小心了,他們可能是得到胃扭轉(GDV)的高危險族群。

 070407_24  

GDV是Gastric dilatation-volvulus的縮寫,指的是胃的膨脹及扭轉。一般來說,有胃扭轉的患畜往往會伴隨有胃的膨脹,然而胃的膨脹不一定最終會造成胃的扭轉。一但有胃扭轉發生,動物的狀況會變的急轉直下,生命非常的危急,甚至有可能數小時內就死亡。

 

何謂胃扭轉? 

 2014-08-02_211945  

當動物發生胃扭轉時,胃部會依圖中箭頭所示的方向旋轉,當旋轉到一定角度時,食道和胃幽門部會被勒緊,使得胃部的氣體無法排出,再加上胃內食物發酵產氣,就會使得胃部愈來愈鼓脹,導致之後一連串的併發症,最終造成動物死亡。

 

1、餐後劇烈運動

胃扭轉指的是胃的膨脹及扭轉,這是發生在狗一下子吃多吃快後,又進行像是跑步或是跳躍的激烈運動,就很容易得到胃扭轉。

2、阻礙血液流通

主人可以將胃部想像是一個袋子,若用手抓住袋子的上下兩端,袋子中的食物無法往上或往下跑,即狗狗沒辦法嘔吐也不會將食物或是飼料排瀉出來,同時還會阻擋血液的流通。

3、無法完全復原

一但有胃扭轉發生,狗狗的狀況會急轉直下危及生命,甚至有可能數小時內就死亡。即使有治療的狗狗,死亡率也高達25-33%,且倖存者有50%可能無法完全康復。

 

當吃了大量的乾性飼料,又大量喝水時,乾性飼料就會在胃內澎脹,於是胃就會擴張,當發生胃擴張時就會就會壓迫周圍的血管,影響血液循環,在這種狀況下運動胃就會發生扭轉。

 

哪些狗狗容易發生胃扭轉?

一般發生於大型及巨型的深胸犬,較少發生於小型犬及貓。美國普度大學針對數百隻發生GDV的患犬進行研究,發現大丹狗發生GDV的機率竟是一般混種犬的41.4倍,聖伯納犬也高達21.8倍;其餘品種得到GDV的風險比率詳見下方表格。由此可知品種對此疾病的發生關聯有多大!

 

品種

得到GDV的風險比率

風險排名

Great Dane 大丹犬

41.4

1

Saint Bernard 聖伯納犬

21.8

2

Weimaraner 威瑪獵犬

19.3

3

Irish Setter 愛爾蘭雪達犬

14.2

4

Gordon Setter 哥頓雪達犬

12.3

5

Standard Poodle 標準型貴賓

8.8

6

Basset Hound 巴吉度獵犬

5.9

7

Doberman Pinscher 杜賓犬

5.5

8

Old English Sheepdog

4.8

9

German Shorthaired Pointer英國古代牧羊犬

4.6

10

Newfoundland 紐芬蘭犬

4.4

11

German Shepherd 德國狼犬

4.2

12

Airedale Terrier 萬能梗

4.1

13

Alaskan Malamute 阿拉斯加雪橇犬

4.1

14

Chesapeake Bay Retriever乞沙比克獵犬

3.7

15

Boxer 拳獅犬

3.7

16

Collie 可麗犬

2.8

17

Labrador Retriever 拉不拉多獵犬

2

18

English Springer Spaniel 英國激飛獵犬

2

19

Samoyed 薩摩耶犬

1.6

20

Dachshund 臘腸狗

1.6

21

Golden Retriever 黃金獵犬

1.2

22

Rottweiler 羅威納犬

1.1

23

Mixed 混種犬

1.0

24

Miniature Poodle 迷你貴賓犬

0.3

25

 

 

 

臨床病徵:

  1. 過度流口水、急促的呼吸、喘氣。
  2. 嘔吐,通常還有想要吞嚥的動作。
  3. 拱背想排便,明顯的腹痛。
  4. 腹部澎脹、蒼白的口腔黏膜、意識衰弱。
  5. 到達胃和脾臟的血液供應量不足,所以會有類似休克的症狀。

 

若患犬只有胃擴張尚未有胃扭轉時,也可能有上述症狀發生。請讓患犬盡速接受治療並確定是否已有扭轉狀況發生。一般而言,大型、深胸的犬隻較容易發生胃扭轉,主人最常看的臨床症狀就是狗狗的肚子變得很大,輕拍感覺內部充滿氣體,動物會有作嘔的動作,焦躁不安,接著會愈來愈虛弱,嚴重者連站立均有困難。

 

胃扭轉如何診斷:

一般的理學檢查以及光憑患犬的症狀,是無法區別胃擴張或是已經發生胃扭轉,X光可提供一確實之診斷。

   2014-08-02_212003  

   2014-08-02_212009  

胃扭轉之側照

胃扭轉之腹背照

 


家中有大型狗狗要如何預防他們發生GDV?

  1. 飼養GDV發生率高的犬隻畜主要提高對此疾病的敏感度,注意患犬是否出現可疑病徵。
  2. 飼養GDV發生率高的犬隻畜主平時要留意哪裡有急診的動物醫院,以防不時之需。
  3. 每天進食習慣改為2-3次。
  4. 避免讓犬隻吃太快。
  5. 水應整天充分的給予,但在餐後避免大量喝水。
  6. 避免在餐前一小時或餐後兩小時讓狗狗進行劇烈運動或是會讓狗狗覺得緊迫的事。
  7. 每餐給予少量軟的食物可能有幫助。
  8. 避免餵食可能會增加產氣的食物,例如大豆、豌豆等。
  9. 若要更換飼料種類可慢慢用3-5天來讓狗狗適應。
  10. 可能發生的犬種最好單獨進食,並且在安靜的地方。

 


您一定要注意!

飼養有這些好發品種的你一定要密切注意他們的症狀,越早送達醫院診治,痊癒的機會就越高。一旦有懷疑的症狀出現,請馬上帶他就醫,以免拖延了治療的黃金期間,胃扭轉死亡率很高,通常在發生後的第1小時是黃金治療期,大多數的病例常發生在晚上十點到半夜二點之間,所以在就寢前,不要忘了多關心一下家中的寶貝喔!

 

 

 

 

 

參考資料

Cheryl S. Hedlund, Ann L. Johnson, Kurt S. Schulz, Howard B. Seim,III, Michael D. Willard, Anne Bahr & Gwendolyn L. Carroll. (2007) Small Animal Surgery. (Third edition).


以上圖片轉載自網路
文章歡迎轉載分享但請留言告知並註明出處

Hardcore

 

arrow
arrow

    Hardcore狗狗鮮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